广艺首页| 舞院附校微信
|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校概况-舞院简介

舞院简介

广西艺术学院于1958年创办舞蹈类中等教育专业,经过几十年的耕耘不掇,薪火相传,舞蹈专业教育逐步发展壮大。2003年成立舞蹈系,招收全日制本科层次舞蹈类专业(方向),2007年,舞蹈系升格为舞蹈学院。2011年,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层次舞蹈类专业(方向)。舞蹈学院秉承“业精博学,明德至善”的院训,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学科专业齐全、培养层次多样、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集教学、科研、创作、艺术实践为一体的高等舞蹈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一大批专业优秀、综合素质高、实践创新能力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舞蹈专业人才。

舞蹈学院本科教育开设有舞蹈表演(舞蹈表演与教育方向、国标舞表演方向、现代舞表演方向)、舞蹈编导、舞蹈学等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教育有学术型(音乐与舞蹈学):舞蹈表演与教育、民族舞蹈文化研究、舞蹈编导方向。专业型(舞蹈领域):舞蹈表演(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国际标准舞、现当代舞)和舞蹈编导专业研究方向。2010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广西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广西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广西民间舞》课程获批自治区级一流课程;广西重点实验研究基地“中国—东盟舞蹈艺术创作展演研究中心”。舞蹈学院下设表演系、编导系、国标舞系、现代舞系、舞蹈学系及音乐教研室、舞蹈理论研究室。

舞蹈学院依托外交部“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自治区重点实验研究基地“中国—东盟民族艺术创作与展演研究中心”、“广西少数民族舞蹈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以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善创新、勇担当”,知识与技能,实践与创新双向发展的舞蹈人才为目标,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在教学、科研创作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舞蹈学院致力于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舞蹈及东盟舞蹈的研究、创作、推广,定期举办“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邀请东盟、欧美及国内舞蹈专家进行讲学授课,积极推进非遗舞蹈的传承与教学并走向社会,成果丰硕。 

舞蹈学院注重舞蹈创作和科研创新,近三年来,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出版专著、教材7部,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2项,自治区级科研、教改立项十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7篇。我院师生编创的《山娃仔》、《瑶鼓谣》、《起跑线》、《绣球女》、《共婵娟》、《海天之燕》、《瑶家妹子舞花棍》、《打蓝靛》、《晓晓的幸福生活》、《春的遐想》、《雨歇》、《阿乜啊,海》、《听》、《田埂上的歌》等舞蹈作品,在全国“桃李杯”、“荷花奖”、“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全国舞蹈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国家级、区级重大专业比赛及展演活动中荣获大奖。原创民族舞剧《京岛人家》荣获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桂花奖。韦金玲教授《桂湘粤区域瑶族传统舞蹈发展脉络和拓展创新研究》获得2021年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立项.

舞蹈学院强化服务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组织师生参加2011年、2016年、2017年央视春节晚会、国家建党90周年庆祝晚会、2013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幕式演出、2014体操世锦赛开幕式演出以及历年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国家级、省级重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演出,多次赴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美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开展艺术交流活动,获得国内外同行及社会各界好评。

 舞蹈学院注重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在暑期三下乡及重大展演活动的学生团队中成立临时团支部,充分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的价值观,在排练、演出过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高质量的完成活动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临时团支部曾荣获团中央学习部表彰“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团区委表彰“广西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社会实践所拍摄制作的主题微视频分别荣获第五届全区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2018年全区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19年广西高校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三等奖;荣获第六届全区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2019年全区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二等奖。

学院强化服务社会文化经济发展,毕业生从业面广泛,年就业率达到90%,主要输送面向专业艺术院团表演与创作人才;大、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舞蹈教学人才;适应新媒体传播、创意产业的创意人才;媒体艺术创新与传播、晚会策划、创意、编排人才;群众文化舞蹈教学、编演、组织与管理人才;企事业单位企业文化策划、宣传、编演人才。


×

用户登录